關於我自己

我的相片
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科安老服務部自2014年在安老院舍推行「家・您同行」計劃,希望鼓勵院友家屬積極携手,與院舍職員共同做好「護老者」的角色,同時,讓院友繼續感受到家人的關懷。 透過「家・您同行」《珍愛時刻》故事部落格的多個真人真事故事,讓公眾人士更明白在院舍生活的長者,仍可得到家一般的關懷和照顧。並鼓勵院友及家屬以共建美好和諧家庭的態度,從家出發,將對家人的愛像波浪一樣,一層一層的擴展開去。並且鞏固長者家庭關係,提升長者心靈滿足感,建立與家人携手照顧長者的合作關係,締造融和院舍文化。 關於東華三院安老服務 : http://www.tungwahcsd.org/tc/our-services/elderly-services;category/55 《珍愛時刻》故事部落格所載內容,版權屬東華三院所有。歡迎轉載或分享,讓更多人認識理想安老院生活模式。

2017年3月11日 星期六

孝順兒全職照顧老父 一同融入院舍大家庭

爸爸老了就像小男孩,Joe珍惜跟父
親相聚的美好時光。
從房間走到電梯大堂的幾分鐘路程,李寶輝(Joe)推著輪椅上的爸爸,沿途遇上鄰床的院友、護理員、院友親屬,以至來照顧長者的菲傭姐姐,都無一遺漏,紛紛向他們報以熱情問候;無他,Joe笑容可掬,每天到院舍照顧爸爸之餘,更樂於跟其他人打成一片,是院友、親友的聊天對象,也是護理員的好幫手。

「父母送小孩上幼兒園,定必會在門外看看孩子上課的模樣,問問孩子跟同學、師長的相處,跟家長或老師談談上學的情況;長大後換了身份,當年邁的父母入住院舍,子女都應該盡力了解居住的環境,跟護理員、社工多溝通,認識同房的院友及其家人,使長者、甚至自己都能融入院舍生活。」Joe珍惜跟父親相聚的美好時光,最近一年來,差不多每天朝八晚八,上班般駐守院舍,深刻體會融入院舍生活的重要。

「爸,跟你影張靚相,好嗎?」
李文演高壽88,約九年前中風,先入住私家護老院,於2010年搬進東華三院余振強紀念護理安老院。去年底,伯伯身體漸漸衰弱,Joe希望多花時間為父親做伸展運動,保持肌肉力量,延緩衰退,他毅然推掉部分工作,每天到院舍照料父親,久而久之,跟護理團隊如渾然一體,照顧父親日常餵食、身體護理等,當其他院友出入需要幫忙,他亦會主動伸出援手,因此,他常常被誤會為院舍職員。


到院舍地面的花園走一圈,吸收
太陽的滋潤。
正值壯年,從事資訊科技多年的Joe,何以有此決定?他淡淡然說:「如果沒有健康,擁有多豐盛的收入也是徒然。爸爸喜歡海洋生物,早年還可以走動時,我時常帶他到附近的海洋公園逛水族館,近年開始依賴輪椅,出入受限制,說話也不多,頓然感觸,渴望珍惜當下,莫待爸爸需要長期臥床時才來孝順。我本身也是獨居,如今白天長期駐守院舍,為何不嘗試投入這個大家庭?」慶幸IT工作彈性大,手提電腦就是辦公室,在寬敞的院舍中,他可趁爸爸睡覺時,找個平靜的角落上網工作,總算能兼顧事業。

光從外表判斷,Joe的確像專業護理人員更甚於一名IT專才,因為他行動爽快利落,一扶一拖一按,瞬間將老父從輪椅移至座椅,同時將輪椅摺疊好,輕描淡寫,全程保持笑容。問他從何處學習,他說:「邊學邊試囉!多觀察、多請教姑娘,他們都十分樂意指導,另外看看書、上網查資料,總有學習渠道的。」真不愧是IT人!

Joe跟院舍的同事打成一片,
不會將照顧父親變成一種壓力。
「我長期留在院舍,對我來說,也無疑是一個學習過程,因為院舍有其規矩,例如為保持清潔,大廳沙發上不能進食,為保安全,不能給長者沸騰的熱水,種種細微之處,我得慢慢適應。說到底,一切在乎理解和溝通,當我明白規矩背後的原因,宗旨是保障院友的生活質素,我就知道怎樣配合,用最好的方法照顧爸爸,同時確保院舍的環境寧靜安全,不會影響同層的院友。我跟護理員建立了互信後,他們亦安心讓我參與更多護理任務,大家有如同事朋友,令我樂在其中,不會將照顧父親變成一種壓力。」

爸爸笑了!
說罷,他看看身旁的老父,輕拍他肩膀、摸摸他的頭,在耳邊說句悄悄話,貌似嚴肅的爸爸開懷大笑,露出僅餘的數顆牙齒,活像個小男孩,父與子就像調換了角色,訴說愛的傳承。




採訪、撰文及攝影文綺雲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