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我自己

我的相片
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科安老服務部自2014年在安老院舍推行「家・您同行」計劃,希望鼓勵院友家屬積極携手,與院舍職員共同做好「護老者」的角色,同時,讓院友繼續感受到家人的關懷。 透過「家・您同行」《珍愛時刻》故事部落格的多個真人真事故事,讓公眾人士更明白在院舍生活的長者,仍可得到家一般的關懷和照顧。並鼓勵院友及家屬以共建美好和諧家庭的態度,從家出發,將對家人的愛像波浪一樣,一層一層的擴展開去。並且鞏固長者家庭關係,提升長者心靈滿足感,建立與家人携手照顧長者的合作關係,締造融和院舍文化。 關於東華三院安老服務 : http://www.tungwahcsd.org/tc/our-services/elderly-services;category/55 《珍愛時刻》故事部落格所載內容,版權屬東華三院所有。歡迎轉載或分享,讓更多人認識理想安老院生活模式。

2017年3月7日 星期二

為媽媽塗指甲 重拾青春歡欣

彩霞跟媽媽丁金好感情要好,
時常到院舍探訪,不減親情。
每逢長假期,彩霞會帶媽媽丁金好回家過節,小住數天,農曆新年當然不會例外,但在剛過去的農曆年,金好像個心野的小女孩,拒絕了兒女的邀請,因為她實在太享受院舍的生活,熱熱鬧鬧的氣氛,讓她重拾青春時光。

「媽媽入住院舍快兩年,心情明顯開朗了,面上常常掛著笑容。」的確,愛笑的金好總是只見牙不見眼,兩眼如一彎新月,她個子小小的,持手杖在走廊細步密密走,遠看活脫脫就是個小女生。
丁金好個性開朗,
經常笑瞇了眼。

丁金好有六名子女,各已成家立室,而她跟丈夫同住,本來樂也融融,唯數年前她不慎滑倒,頭破血流,令老伴及子女擔憂不已,才申請入住院舍。彩霞說:「記得取錄後第一天帶媽媽來院舍登記,我們只為她收拾了兩三套衣服,抱著嘗試住數天,如不適應便回家的心態入住,誰料她很快投入集體生活,我們還得趕緊送來替換的衣物呢。」

媽媽住得開心,實情是院舍和家人雙方合作的成果。彩霞說:「社工鼓勵我們多來探望,尤其是入住初期,不要讓媽媽有被冷落的感覺。爸爸住在附近,差不多隔天來探望,亦慶幸我們有六兄弟姊妹,大家輪流來陪媽媽聊天,關係從不因居住地點改變而疏離;至於院舍的活動,真的多姿多彩,我跟媽媽都樂在其中。」


幫媽媽按摩
樂在其中    
最難忘的一次,是一起到西貢的渡假村宿營。大夥兒像中學生般玩遊戲、到西貢碼頭食海鮮、晚上促膝夜談,金好還記起鄰房宿友的呼嚕聲音很大,吵得大家都醒來了,如今想起來,尷尬事都變成美麗惹笑的回憶。


金好所屬的院舍以女院友為主,職員靈機一動,針對女性愛美的天性, 舉辦美容護膚班,果然大受歡迎。彩霞說:「上一輩人辛勤工作半生,大都沒有機會『扮靚』,美容班組織家人當義工,為院友塗塗指甲、護護肌膚。想不到小小的彩油,可以令媽媽歡喜雀躍,不時嚷著要我替她的指甲塗上新顏色;社工們又傳授簡單的面部按摩、捶背、按肩頸的技巧,好讓我幫媽媽美容按摩、敷面膜,每次完成護膚程序,媽媽都會摸摸面龐,很滿足地說:白晢了、光滑了!歲月不饒人,媽媽88歲了,臉上早已佈滿風霜的痕跡,愛要及時,我可以侍候她、照顧她,在晚年尋回青春的志趣,是子女應盡的責任。」
在媽媽眼中,女兒永
遠是個小女孩。

院舍的專業護理,亦解決了彩霞最大的擔憂:「有一次媽媽在醫院脫牙,返回院舍後,護士發現她半天仍未完全止血,馬上送她到醫院治理,並即時通知我到醫院照料,不久便可出院了;我心想:假如當時只有兩老在家,情況可能大不同了。」









採訪、撰文及攝影 文綺雲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