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我自己

我的相片
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科安老服務部自2014年在安老院舍推行「家・您同行」計劃,希望鼓勵院友家屬積極携手,與院舍職員共同做好「護老者」的角色,同時,讓院友繼續感受到家人的關懷。 透過「家・您同行」《珍愛時刻》故事部落格的多個真人真事故事,讓公眾人士更明白在院舍生活的長者,仍可得到家一般的關懷和照顧。並鼓勵院友及家屬以共建美好和諧家庭的態度,從家出發,將對家人的愛像波浪一樣,一層一層的擴展開去。並且鞏固長者家庭關係,提升長者心靈滿足感,建立與家人携手照顧長者的合作關係,締造融和院舍文化。 關於東華三院安老服務 : http://www.tungwahcsd.org/tc/our-services/elderly-services;category/55 《珍愛時刻》故事部落格所載內容,版權屬東華三院所有。歡迎轉載或分享,讓更多人認識理想安老院生活模式。

2017年3月15日 星期三

海員漂泊半生 晚年愛妻天天相伴



太來說,院舍算是她
的第二個家。
「我倆現在天天見面,比他年輕行船時見得還要多呢!」

說罷,太跟生相視而笑,一對84歲的老夫妻,仿佛回到十來歲初相識的歲月。

生和太結婚六十餘年,育有六個孩子,目前孫子也有九個了。站在身材魁梧的丈夫身旁,太更形嬌小,實在難以想像,她獨自照顧一家十口的強大力量。

「為了賺取更高收入照顧家庭,丈夫放下司機工作,當上了遠洋輪船海員,快則四個月回家一次,最長的一次,足足兩年才踏進家門。」年輕時的太,就是一面帶著六個小孩,照顧同住的母親及婆婆,每天料理一家九口的起居飲食,只能在心裡記掛丈夫,每天為家庭忙碌,晃眼數十載。


太最愛參加院舍大旅行。
現在,她總是風雨不改、每周七天到院舍探望丈夫,一起聊天、一同進膳,感覺比年輕時更親密。七年前,生選擇搬進院舍,是繼行船後再次為家庭作出的重要抉擇。太說:「他回港後轉職計程車司機,某天身體不適到醫院做了一次詳細檢查,方發現有初期柏金遜症。他擔心我年紀漸長,難以照顧,於是主動跟社工表示欲申請入住院舍;不久,他獲安排入住上環東華三院許莫德瑜護理安老院,我們家住西營盤幾十年,我每天搭電車過來,非常方便。」



你一口我一口,夫婦倆相濡以沬。
子女早已成家,丈夫又搬進院舍,太從十口之家變為獨居長者,自言一個人在空洞洞的家,難免寂寞,於是一早一晚都往院舍跑,漸漸找到另一種「家」的感覺。她說:「日復日來訪,我跟院舍的姑娘、社工變得熟絡非常,親切如家人;我們在院舍參加了一些從前沒有機會玩的活動,例如早年丈夫身手較靈活,在院舍練得一手好書法,每逢農曆新年,他大筆一揮,揮春貼滿各樓層,很有滿足感;最近,我們又一起參加義賣活動,在港鐵站外的攤位售賣小飾物,吸引許多熱心市民來捐款,縱然丈夫現在坐輪椅,他依然可出一分力叫賣,跟途人聊聊天、呼籲捐輸,他跟院舍的團隊合力籌款,活力一下子又返回來了。」


太在大旅行時換上艇
家造型,投入玩樂。
眼見丈夫熟習了院舍生活,不時跟同房院友下棋,每周定期進行物理治療,太亦放下心中的重擔,享受愉快的晚年生活。「我自己也有參加其他老人中心,學學手工藝、探訪長者院舍、當義工,不愁寂寞;近一年,我大概半天時間來探望丈夫,半天是自己的活動。丈夫跑洋船多年,喜歡飲咖啡,院舍護理員每天都為他調配,生活日常打理得井井有條,我每天來跟丈夫聊聊天,或參加院友生日會,子女輪流來探望,總算解除了丈夫心中的擔憂,我倆都可以輕鬆享受晚年的光景,身邊隨時有院舍職員來支援。」

因著愛與關懷,生選擇入住院舍,亦因著信任與付出,太跟院舍合作無間,攜手照顧老伴,安度晚年。訪問完結前,夫婦二人說星期天將會參加院舍舉行的沙田懇親大旅行,但願天氣晴朗。二人同時展現期盼的笑容,仿佛回到二人初相識時的雙十年華。



採訪、撰文及攝影:文綺雲 (活動相片由院舍提供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