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我自己

我的相片
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科安老服務部自2014年在安老院舍推行「家・您同行」計劃,希望鼓勵院友家屬積極携手,與院舍職員共同做好「護老者」的角色,同時,讓院友繼續感受到家人的關懷。 透過「家・您同行」《珍愛時刻》故事部落格的多個真人真事故事,讓公眾人士更明白在院舍生活的長者,仍可得到家一般的關懷和照顧。並鼓勵院友及家屬以共建美好和諧家庭的態度,從家出發,將對家人的愛像波浪一樣,一層一層的擴展開去。並且鞏固長者家庭關係,提升長者心靈滿足感,建立與家人携手照顧長者的合作關係,締造融和院舍文化。 關於東華三院安老服務 : http://www.tungwahcsd.org/tc/our-services/elderly-services;category/55 《珍愛時刻》故事部落格所載內容,版權屬東華三院所有。歡迎轉載或分享,讓更多人認識理想安老院生活模式。

2017年3月6日 星期一

笑聲融化執著 英姑展歡顏

「黎英街」:

愛蓮時常趁午飯時間到
院舍,跟媽媽聊聊天。
伍蔣惠芳護理安老院有一條「黎英街」,在一樓的走廊,牆上每隔數米就有一個寫著「黎英」的指示牌,而路牌正是專為黎英一人而設的。

人稱英姑黎英健步如飛,矯健靈活,聲如洪鐘,對答如流,說話時而加插歇後語,字字押韻,冷不防更吐出一兩個英文單字,令人捧腹大笑,加上燦爛笑容,露出整齊潔白的牙齒,跟她聊天,叫人如沐春風,實在難以相信她年過九十,並患有認知障礙,要靠指示牌才能返回自己的房間。

當她跟女兒愛蓮說話時,更有如相聲表演:

英姑時常妙語連珠。
女:「我是你哪一位?」
英姑:「你?不就是我的女兒嗎!」
女:「我比以前漂亮了許多,你真的認出我是你的女兒嗎?」
一句話,逗英姑笑得人仰馬翻。
女:「那麼我叫什麼名字?」
英姑認真思索,良久說:「…..蓮!」
女:「你一共生了多少個孩子?」
英姑摸摸頭,想了一會,咧嘴笑道:「有些事真的很難記呢!啊啊啊!」

女兒愛蓮幽默非常,逗得媽媽開懷大笑,原來她下過一段苦功。她說:「媽媽心情好的時候,的確很健談很窩心,但情緒波動時,會因小事大發雷霆,甚至會舉起手杖作勢打罵別人;曾有一次她嚷著要回家,坐在院舍出入口旁的雨傘架上撤野,雙手拉著玻璃大門的手把不放,院舍護理員勸解多時不果,唯有致電通知我;我過來後,與院舍職員一同安撫,她終於漸漸平復過來。」

情緒起伏與記憶力衰退都
是認知障礙的主要病徵。
英姑的脾氣如莫測的天氣,愛蓮就跟護理員及社工緊密聯繫,商議不同的應對方法:「護理員說媽媽有時會半夜醒來,在樓層到處走,當我得知媽媽睡不好,第二天就特別容易發脾氣,我來探望時會加倍注意,不會觸發她的情緒。」總結經驗,她跟院舍職員都十分了解英姑的脾性,凡事不會跟她執拗,盡量順著她意思,然後說一些其他事物,例如當她嚷著外出時,可帶她走一段路,中途說需要休息、吃茶點、看電視等事項分散她的注意力,就能放鬆她的心情,不再執意進行某件事。

除了情緒波動,記憶力衰退是認知障礙的另一個主要病徵。英姑入住院舍前跟家人同住,一天,她如常在屋苑樓下等候日托中心的專車,她卻模模糊糊地上了另一家長者中心的專車,幸好職員憑英姑身上的聯絡資料致電她所屬的中心,才不致走失,但此事為家人響起嚴重警號,子女才忍痛安排她入住院舍。

 伍蔣惠芳護理安老院的中庭,
鳥語花香。
為了令媽媽得到安全的照顧,又不減家人相處的機會,於大埔上班的愛蓮,每逢二、四午飯時間都會抽空來陪伴媽媽,星期日又會跟媽媽一同返教會,參加團契活動;而星期六則由哥哥負責,帶英姑飲茶、外出散步,兄弟姊妹分工合作,英姑的周末都不愁寂寞。

另一方面,院舍體貼認知障礙症長者的需要,主動建議調動英姑居住樓層。愛蓮說:「入住院舍初期,媽媽的床位位於地面層,她看到戶外的庭園,常常跑到大門前,想獨自外出,叫我提心吊膽;我心想:如果能搬到一樓,『驚險情況』大可減少,但我又怕為院舍職員添麻煩而沒有開口。誰料社工反過來向我提出相同建議,以便照顧媽媽,令我喜出望外!」

不同質地的觸感刺激,
為認知障礙長者提供感官訓練
英姑至今尚在適應一樓的新環境,時常找不到所屬房間,「黎英街」因而出現,是院舍專為她設計的指示牌,好讓她按圖索驥,找到回房間的路,而為了讓英姑增加對房間的歸屬感,家人亦在她床頭張貼不同的家庭照及院舍活動照片,最特別是張貼了幾張曾孫的相片。英姑很喜歡小孩,稱曾孫為「豆豉」,一提起便會哈哈大笑,亦愛與職員傾談「仔女經」;如院舍主任早前懷孕時,英姑每次見到主任都會溫柔地摸著主任腹大便便的肚,還猜對腹中嬰孩的性別,及分享以前自己懷孕的經驗,又吩咐主任小心身體等。

院舍安排長者定期接受物理
治療,保持身體靈活。
雖然英姑因認知障礙症而影響日常生活,仍在適應一樓的環境,在院舍職員及家人的共同支持及關懷下,她已視院舍為家,她已對一樓的職員及環境略有印象。如見到社工時,會立即拖著她的手,稱「見到老友記最開心」,於是拖著手一面步行,一面閒談,開放懷抱繼續嘻嘻哈哈於院舍生活。







採訪、撰文及攝影文綺雲 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