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我自己

我的相片
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科安老服務部自2014年在安老院舍推行「家・您同行」計劃,希望鼓勵院友家屬積極携手,與院舍職員共同做好「護老者」的角色,同時,讓院友繼續感受到家人的關懷。 透過「家・您同行」《珍愛時刻》故事部落格的多個真人真事故事,讓公眾人士更明白在院舍生活的長者,仍可得到家一般的關懷和照顧。並鼓勵院友及家屬以共建美好和諧家庭的態度,從家出發,將對家人的愛像波浪一樣,一層一層的擴展開去。並且鞏固長者家庭關係,提升長者心靈滿足感,建立與家人携手照顧長者的合作關係,締造融和院舍文化。 關於東華三院安老服務 : http://www.tungwahcsd.org/tc/our-services/elderly-services;category/55 《珍愛時刻》故事部落格所載內容,版權屬東華三院所有。歡迎轉載或分享,讓更多人認識理想安老院生活模式。

2017年3月17日 星期五

活著要健壯 女兒跟媽媽猜拳活腦

秀霞善用小工具,讓媽媽多動腦筋。
「活著,要健壯些;走時,要爽快些。」這是秀霞(化名)媽媽的名言,因為她相信這是給兒女最好的禮物。

秀霞正走向古稀之年,但在98歲母親眼中,依然是寶貝么女兒。「我結婚後跟媽媽同住,她看著兩個孫子出生成長,從小到大都沒有跟我分開過;無奈我年紀漸長,每天扶著年邁母親洗澡,實在吃不消;四年前,收到院舍入住通知書,我禁不住大哭起來,媽媽反過來安慰說:『只不過是換了睡覺的地方吧!別難過。』」

院舍定期安排長者進行物理治療。
媽媽通情達理,秀霞稍為放下傷感,積極令媽媽投入院舍生活。她說:「幾乎所有可以參加的活動,我都會報名,媽媽尤其喜歡做小手工,參加興趣班做錢包、環保袋、小飾物,給她很大的滿足感;還有大旅行,薄扶林水塘、濕地公園、赤鱲角機場她都去過了,而我會盡量陪伴左右。要是沒有院舍安排,我自己也沒方法帶她到郊外走走。」此外,每逢有空閒時間,秀霞都會陪媽媽上茶樓或返教會,每逢節日,更會帶媽媽回家小住數天,共聚天倫。

秀霞利用認字卡,幫助媽媽鍛鍊記憶力。

或許媽媽抱著「活著,要健壯些」的信念,快將百歲,牙齒不過掉了兩隻,每次跟女兒女婿飲茶,春卷、咸水角等點心,她可大快朵頤,還有秀霞親手做的上海炒年糕,都是母親的至愛美食。

健壯的身體亦歸功於秀霞的耐心照料:「不必過分依賴輪椅,我鼓勵媽媽利用支架慢慢走,或站起來沿地踏步,都是一種鍛鍊;另外,院舍每星期都安排一次物理治療,我再自費多加一次;當我來訪時,會著媽媽重覆物理治療期間的動作,閒時就搓搓手,多多運動。」除了筋骨,大腦運動同樣不可缺,鍛鍊方法亦不假外求。秀霞說:「不就是玩小孩子的『包剪揼』呢!」說著,馬上跟媽媽猜起來,媽媽連續勝三盤,反應絕不比小孩遜色。

院舍的飯廳。
此外,秀霞參考院舍職員的意見買了認字卡、圖畫卡,自製加減數練習,讓媽媽多動腦筋。「媽媽從來都是個文靜的人,話不多,沒有道具時,我就請她說說蔬菜、水果的名稱,希望延緩退化。」

看圖認動物。
長者跌倒風險較高,不過長者也有其復元能力,視乎有沒有善用康復的黃金機會。秀霞說:「約兩年前,媽媽不慎滑倒,院舍馬上通知我,第一時間送她往醫院治理,隨後她在康復中心接受物理治療兩個多星期,返回院舍後繼續復康治療,護理員不時給她冷、熱敷,不久,媽媽便重新站起來,慢慢走動,我感激又感動。」

數數目。
眨眼間,媽媽入住院舍快四年了,秀霞不再傷感:「院舍的設備、專業護理員、康樂活動、以至愛心都齊備,填補了我難以兼顧的部分,一些連我沒有想過的事,他們都照料得到。例如當我給媽媽買了條新褲子,我也會主動告知職員協助改短褲子,褲腳位置不用摺疊起來,原來院舍有裁縫高手,專門為院友衣服縫名牌,想不到他們還會按長者需要修整衣衫,真的非常貼心呢!」

寬敞的大廳,如家的感覺。
卸下心理負擔,秀霞掌握新的生活節奏,每星期輕鬆跟媽媽相聚三數天,平日可騰出兩天下午習泳,終於在三個月內學懂了游泳,因為秀霞相信比起天天圍著媽媽,擔心這樣,傷感那樣,倒不如自己努力活出精彩每一天,才是真正延續媽媽「活著,要健壯些」的信念。






 採訪、撰文:文綺雲 (相片由院舍提供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