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我自己

我的相片
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科安老服務部自2014年在安老院舍推行「家・您同行」計劃,希望鼓勵院友家屬積極携手,與院舍職員共同做好「護老者」的角色,同時,讓院友繼續感受到家人的關懷。 透過「家・您同行」《珍愛時刻》故事部落格的多個真人真事故事,讓公眾人士更明白在院舍生活的長者,仍可得到家一般的關懷和照顧。並鼓勵院友及家屬以共建美好和諧家庭的態度,從家出發,將對家人的愛像波浪一樣,一層一層的擴展開去。並且鞏固長者家庭關係,提升長者心靈滿足感,建立與家人携手照顧長者的合作關係,締造融和院舍文化。 關於東華三院安老服務 : http://www.tungwahcsd.org/tc/our-services/elderly-services;category/55 《珍愛時刻》故事部落格所載內容,版權屬東華三院所有。歡迎轉載或分享,讓更多人認識理想安老院生活模式。

2017年3月10日 星期五

窮小子與千金小姐 浪漫百歲情緣


百歲夫妻,拍照時總是手牽著手。
農村文盲戀上大家閨秀、姐弟戀、為嫁情郎跟家人反目、小夫妻創外賣王國……

以上並非韓劇情節,而是陸程潘梅生,一對年齡加起來達201歲的夫婦,用大半生演繹出來的愛情故事,轟轟烈烈一世紀;今天,97歲的陸程緊緊地執著104歲太太的手,情深地說:「我只希望陪伴她走完人生的最後旅程。」

「帽子歪了,我幫你移好。」
陸程身穿筆挺的西裝,步履輕盈,快將百歲的長者,眉宇間仍滲出大老闆的風範。「我年輕時以『包伙食』為業,逾百員工的工廠、警察局、消防局都是我的客戶,美國軍艦停泊香港,也由我們送膳食上船;每月的訂單多不勝數,但我從沒有讀過書,文書帳目全靠太太一手包辦。」

農村小子白手興家,建立了現今世代的外賣飲食王國,每天管理數百人的膳食;正因為陸程擁有過人的勇氣與膽量,令他贏得美人歸。他娓娓道來:「跟梅生拍拖時我還未創業,她是書香世代,家人極力反對,但她堅持跟我結婚,連酒席也沒有擺。婚後,她不怕艱苦,跟我一起捱日子打拼!」此時,創業家的眼神變得溫柔,向身旁的太太道:「這茶好靚,飲一口吧!」身材瘦削但雙眼炯炯有神的梅生,散發著大家閨秀的優雅,不徐不疾拿過杯來,慢慢呷一口,夫婦倆一個茶杯,好不溫馨。

院舍就是長者的家。
夫婦二人在三十多年前入住沙田公屋,膝下無兒,而梅生身體愈來愈衰弱,患有柏金遜症和認知障礙症,陸程肩負起私家看護、家務助理的角色,全天候照料太太的飲食、清潔以至大小二便,無微不至。但畢竟陸程也是九旬長者,意識到自己漸漸年邁,三年前終於在社工的建議下,安排太太入住安老院舍。

陸程喜見太太得到照顧,
自己可輕鬆享受退休時光。
開始時,陸程坦言十分不捨跟太太分開,社工得知他起得早,鼓勵他善用上午時段,早上到院舍陪伴太太,直至梅生吃過午飯,再協助她漱口、抹面、浸泡假牙等簡單護理後,他便安心到酒樓吃午飯,跟街坊朋友一聚,因為他信任院舍職員能夠分擔重擔,好好照料太太,他學會不應過份自責,反而應該欣賞現在多了院舍職員並肩分擔護老者的責任,讓自己也有機會,享受悠閒的晚年時光。陸程也相信現在這種平衡的生活旋律,才是太太最高興見到的。

農村小子戀上大家閨秀,
轟轟烈烈的愛情一直燃燒
至今。
昔日的飲食界才俊,嚴守生活紀律,時至今日,陸程依舊不改自律的好習慣,他每天早上六時許到瀝源游泳池游水,飲過早茶後,再精神奕奕地探望太太。他更與院舍職員有商有量,安排適切的運動方式,將鍛鍊體魄的精神傳給太太:「她的手指不能伸直,我每天都為她揉揉搓搓手指的關節,保持靈活。」梅生目前仍可以穩定地使用筷子進食、捧茶杯喝茶,就是陸程堅持下來的成果。

由於陸程天天到訪,除了颱風,從不間斷,三年來跟院舍護士、社工及護理員建立了深厚的感情。院舍同事亦熟知他的身體狀況,例如最近他剛動了白內障手術,院舍職員都紛紛前來問候,查詢康復進度、覆診時間等,又或天氣轉變,他稍為有點咳嗽,院舍同事都會額外留心,送上口罩、保健貼士,尤勝親人子侄。

長壽而得到適當的照顧,夫復何求?
回想舊事,他曾經在尖沙咀廣東道創辦「陸程飯店」,但業務藍圖被六七暴動中斷,及後「包伙食」需求漸漸式微,他才放下老闆身份,重投打工一族,直至退休。往事如煙,但他總是自謙地說:「真失禮!」,常常為自己沒有受過教育,沒好好經營飯店而感到遺憾。然而,一位人生快將走過一世紀,曾經縱橫飲食界的強人,對太太專一如昔,一位不離不棄的情深丈夫,何來失禮?他可曾知道,他是最值得年輕人敬仰的大丈夫典範呢?


採訪、撰文及攝影文綺雲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