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我自己

我的相片
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科安老服務部自2014年在安老院舍推行「家・您同行」計劃,希望鼓勵院友家屬積極携手,與院舍職員共同做好「護老者」的角色,同時,讓院友繼續感受到家人的關懷。 透過「家・您同行」《珍愛時刻》故事部落格的多個真人真事故事,讓公眾人士更明白在院舍生活的長者,仍可得到家一般的關懷和照顧。並鼓勵院友及家屬以共建美好和諧家庭的態度,從家出發,將對家人的愛像波浪一樣,一層一層的擴展開去。並且鞏固長者家庭關係,提升長者心靈滿足感,建立與家人携手照顧長者的合作關係,締造融和院舍文化。 關於東華三院安老服務 : http://www.tungwahcsd.org/tc/our-services/elderly-services;category/55 《珍愛時刻》故事部落格所載內容,版權屬東華三院所有。歡迎轉載或分享,讓更多人認識理想安老院生活模式。

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

泡腳按摩 按下親厚感情


活力充沛的梁婆婆,與女兒合照時
亮起勝利手勢,非常可愛。
情深擁抱、手牽手、肌膚接觸並不是戀人的專利,當阿芳第一次幫媽媽洗腳按摩,看到母親享受和滿足的笑容,從佈滿皺紋但溫暖的皮膚傳來的幸福,足夠女兒揮霍一生。

巨型的軚盤難不到阿芳,她每天接載無數乘客安全抵達目的地,但母親的一雙腿,卻難到了這位駕輕就熟的大巴司機。她說:「說來慚愧,要不是姑娘安排泡腳活動,我真的未曾為媽媽洗過腳呢!」

簡單的身體接觸,就能燃起母女之間的親厚感,職員姑娘主辦了別開生面的泡腳護理活動,特意搜購了足浴盤、香草藥粉、按摩油、潤膚液等設備,並招募院友家人當義工,再教授簡單的按摩技巧,阿芳參與其中,造就了母女的第一次:「泡腳的時候,跟媽媽四目交投,她的笑容,就是最美好的讚賞,跟媽媽相處半輩子,感覺從未如此親近過!」

一面享受腳部按摩,
一面談舊事。
阿芳媽媽婆婆快九十歲了,丈夫早逝,年輕時獨自帶大四個孩子,阿芳是么女,從小學懂煮飯打掃,非常獨立;婆婆入住院舍三年來,阿芳工作雖忙碌,但每逢輪休日都會到院舍探望,帶媽媽外出飲茶。

「入住初期,媽媽不太習慣,我們四兄弟姊妹輪流探望,保持親密的關係;另一方面,我們積極響應院舍鼓勵,讓媽媽多參與團體活動;但凡節慶,院舍職員都大費周章,安排幾部旅遊車,組織院友出外用膳,如時間許可,我都會隨行出席;活動中,有些沒有家人陪同的長者,由職員們陪伴左右,照顧飲食,他們忙碌得無暇用膳,更叫我們感受盡孝道的必要,甚至要愛屋及烏,應該主動關心長者院友,散佈愛心。」

母女的親密接觸。
 婆婆漸漸投入院舍生活,職員的呵護讓她體會如家的溫暖。阿芳說:「早前媽媽千叮萬囑我別忘了買感謝卡,今早一起上茶樓時,她十分緊張地指示我寫上感謝的名單,總是恐怕遺漏。」原來三個多月前,婆婆返家過中秋,在公園賞月時不小心弄傷了足踝,縫了五針,出院後返回院舍,每天早上,護士都細心地為她清洗傷口,洗澡時再包上防水敷料,又指導她做康復運動,現已快將復元過來,她非常感激院舍職員體貼的照顧,堅持送上感謝卡。阿芳還打趣說:「現在,媽媽有時比我走得還要快呢!」

除了復健,院舍也會跟阿芳商量飲食的細節:「經過醫生評估,媽媽的肌肉有時會抖震,不適宜進食有刺的鮮魚,震動會令她不自覺地吞下魚骨,直接傷及腸胃,為保安全,院舍特別安排魚柳作為媽媽的飯菜,但有些院友仍可進食新鮮蒸魚,媽媽不解,向職員投訴魚柳不好吃、有腥味,職員聯絡我解釋原因,並主動建議改為煎魚柳,去除腥味。當然,安全至上,我也互相配合,一再跟媽媽講解食材的選擇,是根據院友身體狀況而定,令她不會感到被歧視,安心接納這是最合適的安排。」

阿芳給媽媽一個溫暖的擁抱。
訪問當日,阿芳再次幫媽媽泡腳按摩,手法愈來愈熟練,完成前,她用熱毛巾包著媽媽的小腿,就像一個熱呼呼的擁抱,讓母親一再感受女兒的敬愛。




採訪、撰文及攝影文綺雲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